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新山华美餐厅


新山华美餐厅

2018 January 20 星期六

华美茶餐厅

柔佛州新山有间柔佛苏丹用餐的著名茶厅 , 听到流传了好久,听说要吃东西要等排队很长的。 这餐厅是张家三代经营的海南茶餐室, 原本就远近驰名, 但自从去年1月2日柔佛苏丹拿出1万令吉在这华美餐厅招待市民免费用餐, 它的名声就更加火红。 今天来到了新山就要打算到那很‘红’的餐厅吃午餐。正巧我和男人在新山关卡遇到不约而同的友人, 所以也叫他和我们一起吃午餐。 华美茶餐室的总店是新山的老街区, 现在也开了分店在五福城和茂奥斯丁 (Mount Austin)。

华美茶餐厅总店 (图摘自网华美面子书页面)

该餐室创办于1946年, 迄今已有70年之久。 据现任董事经理张声超及安焕然与吴华合着的  《远观沧海间》 第六节中 《海南人的餐馆与旅店所》 一文提供的资料, 综合起来, 它是一间具有许多与众不同的华人餐室, 因此, 历久不衰, 深受各族人民的欢迎。

华美茶餐厅

从新山城中坊 (City Square) 走出来, 我们就往老街区走去, 路程大概十分钟就到了。 我们大约十一点十五分到华美餐厅, 以为会有长长的队伍, 幸好并不会, 只是有四五个人排队吧了! 等了一会儿就有桌位了, 我们三人点了一份海南炸鸡扒 (RM15.90), 一份咸蛋鸡扒 (RM19.90), 一碟香炒伊面 (RM8.90), 咖椰加牛油面包 (RM2.00), 一杯热的咖啡 (RM2.40), 一杯冷的雀巢咖啡 (3.20), 一杯冷的柠檬汁。

华美茶餐厅

餐厅里都坐满了客人, 里面是没有空调只是古色的天花板吊风扇, 但却不会觉得热或闷气。 餐厅并没有现代化的装璜, 这个店面都是古色古香。 历史悠久的老店, 见证着城市的成长, 放在大门上的 ‘华美’ 招牌 也被岁月洗礼的全褪色了。

华美茶餐厅

我们看到店的一处有着木质楼梯可以上楼上的, 但楼上的进口处就给椅子栏住了, 还有小告示牌写着没有开放楼上的位子。 据说楼上只是当有贵宾来才开的。 墙上挂着一幅和柔佛苏丹合拍的照片。 茶水间是开放式, 从外面可以直望到的。 柜台上的是华人, 员工为多是马来人。这餐厅是华人的, 但却拥有者清真食物的执照。

咖椰加牛油面包

餐厅里座无空席 , 但食物上桌还蛮快。 第一样送来的是面包, 因为这餐是早午餐, 所以太饿了, 面包吃到一半才拍照 (嘻嘻)。 炒伊面也来了, 不懂是不是太饿了, 我觉得这炒伊面很好吃, 伊面炒得很香, 也不会炒得太干。

咸蛋鸡扒

所有食物我们都是三人共吃, 好让大家都可以赏到全部美食, 鸡扒上桌后我们也切3分让大家都可以吃到。 咸蛋鸡扒, 食物送来就嗅到香香的味道了,  炸得脆脆的鸡扒, 但里面的鸡肉不会很干, 把外面的脆皮沾上咸蛋汁吃, 味道好极了。 著名的海南炸鸡扒, 比起咸蛋鸡扒就没有很浓的扑鼻香味, 但鸡扒的酱汁却很好吃, 汁里有什么我就吃不出, 但就是这海南汁和鸡扒很搭配。

香炒伊面

我们三人叫了这样多食物才一共RM55.80 (包消费税), 价钱合理, 食物好吃。 今天三人共享食物, 我们大家都可以吃到叫的每一样食物, 但老实说, 我还觉得好吃的那盘我吃的不够 (真贪吃), 下次我一定再来。

华美茶餐厅

华美餐厅的特色如下:
  • 早期专做英国人生意, 在殖民地及马印对抗时间, 驻扎在新山的大批英军, 常在此走动;
  • 原是柔佛苏丹大姐的产业, 创办人之一的陆宇聪, 原是苏丹大姐的厨师, 因此得了一个特别牌照, 可供马来人饮食;
  • 顾客70%是马来人, 包括苏丹及王室成员, 常来打包及炒米粉。 早期, 楼上有4间特别厢房, 招待王室贵宾及高官显要;
  • 在上世纪的60年代, 承包马来人的婚宴, 5人一桌, 只需10元, 生意特好;
  • 上世纪50,60及70 年代初期, 新山老城区非穆斯林餐馆及印度餐馆很少; 中午时分, 马来官员常在此用餐, 当时还聘请马来厨师;
  • 现今深受马来同胞喜爱的 Mee Hailam (海南面), 就是源自华美餐室。
华美茶餐厅


2018 March 03 星期六

华美茶餐厅

自上次吃过这里的食物后, 一个多月后的今天我和男人又在光顾这餐厅。 今天我们坐在外面走廊的桌位, 起初我以为一定会吃的汗流侠背, 但吃完整餐都没觉得闷热, 环境还很通风, 只是坐在外面一时会被烟客的香烟味薰到。

海南炸鸡扒

今天只有我们两人, 这次也是我们的早午餐。 我们就叫一份鸡扒, 一盘面, 一份只在星期六和星期日才有的咖哩鸡饭 (RM8.90), 一杯咖啡冰 (RM2.60), 一杯冷的柠檬意米 (RM3.50)。

鲜蛤炒果条

今天叫的是鲜蛤炒粿条,上次吃了炒伊面, 今天就想试吃别的。 我是不吃蛤的, 所以这盘鲜蛤炒粿条是男人专属。 我问他味道如何, 他就说道, 还是建意下次叫回香炒伊面吧! 鸡扒我们叫一份共吃, 下单时我考虑了很久要哪一个口味, 上次吃的咸蛋鸡扒和海南炸鸡扒都很好吃, 最终我选了海南炸鸡扒, 因为我比较喜欢那特别的鸡扒酱汁。

咖喱鸡饭

特式的咖哩鸡饭, 有一碗咖哩鸡, 一小蝶白饭还有一片印度虾饼。 这虾饼配着咖哩汁吃很搭配。 一碗的咖哩鸡, 满满的鸡肉在碗里, 下面还有马铃薯, 很香浓的咖哩鸡, 很久没吃到这样的咖哩鸡了。 滑滑的鸡肉, 斯小片小片的放在汤匙里, 汤匙里加到满满的咖哩, 一口吃在嘴里, 满满咬吃, 满口都是咖哩香 (赞)。

华美茶餐厅

今天这一餐是 RM39.80 (包消费税), 值得吗?值的。。 还会来吗? 我一定还会再来吃。

华美餐厅 (Restaurant Hua Mui)
131, Jalan Trus,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Tel: 07-224 7364 
营业时间: 早上8:30 - 下午5: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